♡ 分享好書 ♡ 『 0~2歲好帶養魔法 』

2015031518:11
我是個3寶媽,老公笑說都生了那麼多個還需要照書養嗎!?
我家3寶各自處於,11歲的"兒童期"3歲"幼兒期"0歲"嬰兒期"
這種組合,我常常覺得挺妙的!
雖然為人母已有11個年頭,我仍在學習如何和孩子相處,
我想,『父母』這個角色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
買過、看過的親子雜誌和育兒書可多的勒,相片中只是我的冰山一角。



0-2歲好帶養魔法』一書,作者是北市咕咕園托嬰中心負責人-林芝鈴,
本書是她多年來照顧數千個孩子的經驗分享。
她相信只要照顧者快樂,孩子就會用他們的笑臉直接回饋





本書內容分為五章
第1章 了解寶寶特質,聰明教養
第2章 建立寶寶規律作息,拉近親子關係
第3章 飲食調配好,寶寶自然健康長大
第4章 技巧解決寶寶的哭,讓育兒生活更輕鬆
第5章 跟著發展進程,陪寶寶玩啟蒙遊戲



我最小的女兒目前8個月大,
就以為我現在的狀況,來和各位分享我的讀後心得,
我習慣在我很有感觸的內容上畫上瑩光筆註記,
我可以反覆去翻閱重點!

 




看了書的內容,我才了解原來涵是屬於活動量高的孩子,
這類型的孩子通常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處理,通常也比較磨人....

這樣的寶寶也容易因為過度興奮沒辦法得到適當休息,
園長媽媽是透過嬰兒撫觸與按摩,來幫助寶寶穩定情緒及肌肉放鬆,
也建議父母多抱抱、親親寶寶,來增加安全感。





園長媽媽也提到,寶寶的氣質往往與父母親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這點我非常認同!快樂的父母才會有開心的孩子
父母過於敏感or情緒化,孩子容易受感染。


像我家的彥哥哥,目前11歲,他是個敏感且情緒化的孩子,
他的敏感及他的情緒反應,完全和我一模一樣,
因為我是彥的主要照顧者,我在彥仍是幼兒時的EQ處理並不是很恰當....
慶幸只是造成彥的性格和我一樣,意外的,讓我能掌握住他的情緒...
我不喜歡的,我便不會附加於他的身上。

而之後的成長過程,其實我一直很認真在對待親子關係,
所以,我家的彥哥哥除了情緒較敏感,是個個性溫和的孩子~
也因此,我更重視自己與兩個女兒間的情緒處理。





再來,園長媽媽也提到「前置引導」,
寶寶跟著照顧者的節奏,照顧者就會比較輕鬆。
你接下來要做的事,都應該明確的表達讓寶寶知道,
媽媽園長說,很多媽媽以為寶寶聽不懂,就忽略了語言溝通,
看到這,我的確如此呀... 常常把孩子抓來就換尿布、洗澡,
因為生活忙碌只想把工作速戰速決,卻忽略了此點!

園長媽媽思考出來的「三角時點作息法」,
為什麼以"吃"的規律來製作作息表,而不以"睡"來主導?
因為當寶寶吃的問題解決了,其他的問題相對都是小問題了!

三角時點作息法,也有助於養成寶寶規律的作息。

喝幾餐是看寶寶的個別狀況,三角時點只是個大原則,
像我家涵則是 9點 - 1點 - 5點 - 9點,
你可能好奇,短時間涵就訓練的如此有規律呀?
算是我幸運囉!只是
三角時點作息法」剛好符合我家的作息。

早上,涵一定得跟著要上學的兄姐起床,喝奶後 -> 小睡片刻、遊戲,
然後我會在早餐和午餐的中間,給她個副食品-> 遊戲,
中午喝奶後,一直以來都有回房午睡的習慣,
下午5點前得接兄姐下課,所以涵的午睡是2小時,
接著喝奶 -> 副食品 -> 跟著兄姐就寢。

在這裡真的要強調,有規律的作息真的很重要,
雖然客廳也有放置嬰兒床,但是午睡我一定會將涵帶回房間,
因為房間安靜,燈光微亮,會有好的睡眠品質,
而晚上9點後,涵一出生就如此跟著兄姐的睡眠時間,
所以涵在半夜是不吵鬧的,甚至有時會睡過夜!



像兩餐之間的四個小時,就是讓寶寶活動、小睡的時刻。



書中也提到,副食品排在兩餐之間,
雖然愛吃也不給過多,不致於影響奶量!
(我有時看涵食慾好,為了滿足成就感而給太多....)

前面所說的
「前置引導」也記得,讓寶寶習慣於餐椅上用餐,
之後,當寶寶看到媽媽將餐椅搬出,就知道"該吃飯囉!"
(有時為了貪圖方便,連餐椅我都省了....)




園長媽媽也提到,其實不用花大錢買玩具,
自己花點巧思,利用家中的素材就是最棒的玩具,
別忘了,媽媽的聲音也是最好的聲光玩具~



 
書中也很詳細的教導當寶寶哭泣的排解方法
媽媽的困擾,寶寶為什麼一直哭?
處理寶寶的哭,需技巧性的一步步來。
胎教、父母的情緒,影響寶寶的天生氣質。
寶寶的睡前安撫,媽媽最困擾的時間點
敏感寶寶,以肢體接觸幫助入眠。
撫觸與按摩,最能舒緩寶寶的情緒。

寶寶的撫觸與按摩手法
臉部按摩 舒緩長牙痛及鼻塞
胸部按摩 強化寶寶呼吸系統
腹部按摩 舒緩脹氣
背部按摩 活絡神經系統
手臂按摩 安撫情緒

涵是初體驗,臉部按摩有些排斥,倒是挺喜歡胸口上的撫摸~~



看了書也明白了,涵是個
活動力高的愛哭寶寶
因為寶寶不會說話,所以只能用"哭"來表達情緒,
之前我就常常發怒,為什麼一直哭呀!?
哥哥和姐姐以前不是這麼愛哭的呀....
排除尿布、不舒服的狀況,其實就是單純想找人玩、找人抱抱!

是個愛撒嬌的磨人精!

平時得處理哥哥的功課,應付姐姐的精力旺盛
只因家務事只有我負責,所以在又得照顧涵的情況下,心情容易煩燥。
「媽媽」是個辛苦的角色,也很清楚知道情緒是會影響孩子的,
所以我就算很疲勞、很煩悶,也是很努力的給孩子們微笑!

但媽媽不是超人,除了請家人協助幫忙分擔照顧責任,
只要找對方法,都能減輕大部份的壓力,
不管是新手爸媽,還是像我這樣的多寶媽,
這本書的內容,還有很多地方值得您去挖寶~

我是3寶媽,我仍在努力學習,
可愛的家長們,我們一起加油!